新華社拉薩4月18日電(記者 張京品)近年來北大研究生賣豬肉、賣牛肉粉成為屢被提及的新聞。在一個已經高度開放和觀念多元的社會,名校畢業生從事與“身份”不符的工作引發人們的熱議,不僅說明一些擇業觀念有待破除,更折射出人才流動擺脫身份束縛還任重道遠。
  學歷也好,身份也罷,從來就不應是就業的唯一標準。然而一些人總認為高學歷就要選擇公務員、國企之類的讓人羡慕的職業,從事基層工作就沒地位,也沒“前途”。賣豬肉、賣牛肉粉也好,到火鍋店打工、到工廠當技工也罷,人們的種種質疑,不光源於“學而優則仕”的傳統觀念,還基於對這些年輕人未來向上流動的深深擔憂。
  就業的道路越走越窄,自由流動的空間越來越小,背後隱藏的其實是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。從一些地方公務員招考明確要求報考人員的“幹部”身份,到一些單位選拔任用領導幹部唯學歷、唯身份,再到一些廠礦企業職稱、職務評定時看出身、論身份,現實中對人才任用的種種做法,往往為人才的自由流動設置了重重障礙,也更加強化了本不應有的“身份人才觀”。
  人才對應的是能力,而不應附加“戶籍”“編製”“學歷”等標簽。職業無高低貴賤,每個人都應有充分選擇和公平競爭的機會。以“身份”論人才,由“身份”挑崗位,不但會大大降低社會活力,阻止各種人才脫穎而出,還將嚴重影響社會公平。
 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,打破體制壁壘,掃除身份障礙,讓人人都有成長成才、脫穎而出的通道,讓各類人才都有施展才華的廣闊天地。這指的就是要拓寬選人視野和渠道,別讓“身份”成了人才流動的絆腳石。從唯學歷唯身份,向重能力看水平,只有不斷深化人事制度改革,破除黨政機關、企事業單位用人機制的藩籬和弊端,才能使社會形成人才自由流動的格局,讓人的地位真正隨著能力走,促進社會健康發展。  (原標題:新華時評:別讓“身份”成了人才流動的絆腳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rwt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