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考消息網3月27日報道 外媒說,一份報告稱,空氣污染導致的過早死亡和健康問題每年給中國造成3000億美元的損失。
 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3月26日報道,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銀行25日在北京聯合發佈的最新報告呼籲中國採取新的城鎮化模式。這份名為《中國:推進高效、包容、可持續的城鎮化》的報告針對土地管理制度、戶籍制度、城市融資、城市規劃和設計、環境、地方政府治理六大領域提出了建議。
  報告認為,環境壓力同樣可以通過市場化手段來化解。應更多採用市場化的工具,如碳、空氣和水污染以及能源使用的稅收和交易制度,實現環保目標。
  報告指出:“隨著中國準備迎來下一波城鎮化浪潮,解決環境和資源限制問題將變得越來越迫切,因為中國的大部分污染都集中在城市。”
  報告建議,中國城鎮化建設需要以市場為基礎配置土地、勞動力和資本。這包括讓農民能更多獲利的更有效的土地管理,調整戶籍制度,讓農民工能夠平等享有基本的公共服務。
  報告說,中國空氣污染帶來的高死亡率和其他健康問題估計每年造成1000億到3000億美元的損失。
  中國前衛生部長陳竺去年12月在醫學雜誌《柳葉刀》上撰文時援引研究數字稱,空氣污染每年在中國導致多達50萬人過早死亡。
  報道稱,過去30年裡,中國發展迅速的城鎮化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,使中國避免了大規模貧窮和失業等社會疾病。但是高速城鎮化的弊端日益顯現,這包括貧富差距、環境惡化以及自然資源的迅速耗竭。
  中國國家環保局3月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,在2013年受調查的74個中國城市裡只有三個完全符合國家空氣清潔標準。
  環保局指出,高速城鎮化帶來的新住房和新道路的興建以及更多汽車尾氣的排放,加之風速緩慢因素,都加劇了去年中國北方城市的霧霾。
  另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,2012年全世界有700萬人死於與空氣污染有關的疾病,其中將近600萬人來自東南亞。
  世衛組織研究發現,空氣污染與心臟病、呼吸道疾病和癌症有直接聯繫。
  世衛組織說,空氣污染已經成為人類健康面臨的最大的單一環境威脅。
  (原標題:BBC:中國每年因空氣污染損失上千億美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rwt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