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 易國祥莊臣(武漢 公務員)
  鳳凰衛視14支票借款日的“一虎一席談”,圍繞社會關註的“車改”展開激辯。來自湖北省統計局的葉青說,自己擔任省統計局副局長以來,太太和孩子連公車是什麼樣都不曉得。現場立馬不止一人發言,不相信葉青的話。有人還說,那你家的私車一定找公家報銷了油費。
  作為一名級別還不低的官員,以及全國人大代表,葉青每年為“車改”不僅發聲而且力行,最近撰文力挺“貨幣化”方案。在一個著名專欄節目中,其個人操守被嘉賓和觀眾不假思索地否定,相信葉青沒有想到。他以一個學者的涵養,笑對別人的否定,又超出許多人的關鍵字廣告預料。
  官員講話不被公眾所相信,這並不稀奇。如果官員在臺上一味地要求下級怎麼做,或者抽象地宣講原則,或者信誓旦旦地要堅決反對送紅包,就不敢具體地說我將如何做,這是值得懷疑的,甚至可以認定是在“暗示”系統家具什麼。
  人們之所以不相信葉青,主要還是另外兩個原因,一網站優化是“車輪腐敗”已經不同程度地漫延到官場的每一個角落。二是翹首以待的“車改”有可能進入了一種歧途。以“貨幣化”為主,還有“公車標識”、“GPS定位”等等,似乎成了“公車私用”的唯一解藥。
  在中國這樣一個存在地區、部門、層級差別的現實面前,不可能整齣一個包羅萬象包治百病的“車改”大典,會有很多問題法規管不到、金錢擺不平,靠什麼解決,完全靠官員的個人道德操守不行,但完全不講品格恐怕也不行。就像葉青所言,在車改面前,官員還是得摸摸自己的良心。
  我們可以說葉青的自律在當前不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,但拒不相信葉青的個人操守,是一部分人對精神價值不抱有希望。這更加警醒我們,成功的“車改”離不開個人的道德操守。乾成任何事,都不要低估價值的力量。  (原標題:有沒有離開個人操守的“車改”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rwt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