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圖為路易斯安那大學拉斐特分校新伊比利亞研究中心的一隻黑猩猩。
  中新網12月4日電 黑猩猩將擁有法人身份?據美國媒體4日報道,美國一家動物權益組織日前向法庭提請,動用“人身保護令”(habeas corpus)來維護一隻黑猩猩的“人身”權利,使其得到有限度的自由。
  據報道,美國“非人類權益組織”(Nonhuman Rights Project)負責人史蒂文•M•懷斯(Steven M. Wise)為了紐約州格洛沃斯維爾的一隻黑猩猩——湯米(Tommy) 向當地最高法院提交法律文件,要求法院將湯米作為法人對待,讓其享有有限度的自由權。
  懷斯說,他們的組織已經為所有四隻黑猩猩設立了一個信托基金,根據紐約的法律,它們已經都是法人了。他還提交了來自多位科學家的證據,表明黑猩猩具有多項素質,包括有自我意識、知道過去和未來,所以應該讓其享有身體自由權。
  “非人類權益組織”稱,湯米“被囚禁在一個二手拖車停車場內的一座棚屋籠子里”。訴狀並不要求法庭賦予湯米在當地四處遊蕩的自由,或將其送回非洲,因為湯米出生後都是在籠內圈養的。訴狀要求法庭把湯米從他的主人那裡帶走,將其轉移到一個庇護地去。
  報道說,多年來該組織始終致力於保障動物的福祉,但向法院提交訴狀還是第一次。該組織說,本周晚些時候他們還打算代表紐約州的另外3只黑猩猩提交訴狀,要求也賦予它們自由。
  這些黑猩猩中,其中兩隻屬大學研究中心所有,被用於一項運動力研究。還有一隻則屬於一個非營利的靈長類動物庇護所。
  但黑猩猩“湯米”的所有者帕特裡克•C•拉弗里並不贊同。他說,是自己把這隻黑猩猩從它以前住的地方解救出來,它在那裡遭到過虐待。他曾嘗試把湯米送到庇護所去,但庇護所都沒有空間接收。同時,他也遵循所有的紐約州和聯邦法規,湯米的籠子有很大的空間,“裡面還有一大堆玩具”。
  “人應該有點常識,”他說, “如果他們看過這隻黑猩猩在其有生以來的前30年住的地方,那他們會為它現在住的地方高興得上蹦下跳。”
  報道指出,美國這一組織要求的法律行動並非沒有先例。2008年,西班牙議會授予黑猩猩一定的法律權利。包括印度在內的其他一些國家的零星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功。
(原標題:美國組織為黑猩猩申請法人地位 助其獲有限自由)
(編輯:SN028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rwt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